最新消息

「純粹・複音」音樂線上講堂

「完美風格」的 「阿卡貝拉」- 古時候與現今的複音音樂

主講:陳漢金(音樂學者)

 

本場演講其實是一場獨特的音樂會導聆—翁佳芬指揮台北室內合唱團的《純粹·複音》。那是整場都用「阿卡貝拉」(a cappella)方式,也就是無伴奏合唱的演出;所有的曲目都是複音音樂。通俗音樂的阿卡貝拉,目前相當盛行,它的本尊無疑是文藝復興時期的古典音樂。

早在中世紀,複音音樂已形成,進入文藝時期之後,才逐漸遠離它的原始形態,先後被「勃艮第樂派」與「法蘭德斯樂派」的作曲家們,逐漸帶入一個平衡、勻稱,細緻、豐富的所謂「完美風格」(Ars Perfecta)。與美術界的大師拉斐爾(1483-1520)平行的約斯坎.德普瑞(Josquin Desprez,約1450-1521),更是完美風格的一個頂點。德普瑞的「完美」音樂,如何普遍的流傳,造成廣泛、深遠的影響,甚至在整個歐洲形成了一個「後德普瑞」的「國際風格」?所有這些深受德普瑞啓發的各國作曲家們,如何在傳承中,做適度的創新?文藝復興的複音音樂,又如何在二十世紀以後的現今復甦,成了某些當代作曲家們效法的對象?

 

活動資訊

講座時間:2021年10月2日(六)14:00
講座平台:ZOOM
報名連結:https://forms.gle/eBgFToKJMdhubwdB9

※免費活動,名額有限,歡迎各類型藝文愛好者踴躍參與。

 

講者簡介

音樂學者,巴黎第四大學音樂學碩士、博士;曾任教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,教授西方音樂史、音樂與美術及其他音樂學課程;屆齡退休後,目前為台師大音樂系兼任教師。曾任2002-2004年、2013-2014年「台新藝術獎」評審委員;2004年「台新藝術獎」表演藝術類決審主席。音樂性文章與樂評散見臺灣各傳媒,並不定期規劃音樂講座。主要著作有:《音樂獨行俠-馬水龍》、《發現貝多芬》、《白遼士-浮士德的天譴》、《您說是「印象派音樂」?—德布西的室內樂與管絃樂》。

 

【點此下載講座EDM】

 

 

主辦單位:台北室內合唱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