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藝復興

探討文藝復興音樂與當代社會的關係,推廣小眾藝術與廣大愛樂者產生對話,是台北室內合唱團策畫「Renaissance」經典人聲系列的主要思考面向。

2014年本系列首部製作《品味.Renaissance》以文藝復興俗樂與「咖啡」的跨際碰撞,開啟經典與當代對話的新型態,由咖啡品味家蘇彥彰主持,為聽眾帶來一場聽覺、味覺兼具的盛宴。2016年《漫遊.Renaissance》延請建築師徐明松,開啟文藝復興宗教聖樂和其誕生地「教堂建築」的對話,引領當代聽者漫遊厚植於歐洲教堂的歷史底蘊,進入文藝復興人文、神性完美結合的聖潔世界。2018年《響宴.Renaissance》特製一套文藝復興俗樂菜單,在音樂達人林伯杰的導聆下,從美食專題出發,激發非專業大眾對早期音樂的豐富聯想與感受。

透過結合平易近人的生活品味專題,「Renaissance」經典人聲系列為社會大眾進行深度的文化傳遞,從聆聽體驗中滋養富含人文情調的新聲命。


 

 

文藝復興音樂×美術

到音樂廳看展覽,在美術館聽音樂

視覺新感受,聽覺新震撼!

 

亂世的時代,我們需要再次回歸最清明的內在

找尋21世紀的新人文精神——王焜生

橫跨400年時空,文藝復興的人文精神,以全新面貌再生。台北室內合唱團《Renaissance・文藝重生》邀請國際策展人王焜生,以藝術視角出發,在五個展館中串連文藝復興的美術與音樂,帶領觀眾走入有聲的文藝復興美術館。

台北室內合唱團以宏觀視角,探討早期音樂與我們當代生活各種層面的關係,繼《品味・Renaissance》嚐吮咖啡、《漫遊・Renaissance》走入教堂建築、《饗宴・Renaissance》飽覽美食文化,再次以跨越領域的行動,在《Renaissance・文藝重生》中與藝術交融,於紛亂時代,找尋屬於當代的新人文精神。

*本製作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(COVID-19,武漢肺炎)取消。

 

演出曲目

G. P. da Palestrina、Orlando di Lasso、William Byrd、Claudio Monteverdi、Antonio Lotti …

等多位文藝復興音樂大師經典作品

 

演出資訊

2020.6.29(一)19:45 松菸誠品表演廳

2020.7.02(四)19:45 松菸誠品表演廳

 

演前導聆|主講:王焜生

2020.6.29(一)19:15

2020.7.02(四)19:15

 

演出團隊

策展暨導聆人 /王焜生

藝術總監暨指揮/陳雲紅

演 唱/台北室內合唱團

 

影片紀錄
2020《Renaissance.文藝重生》製作簡介
照片紀錄
誠品表演廳
文宣品下載
節目手冊 宣傳DM

 

 

《響宴》文藝復興小餐館
文藝復興✕美食
音樂限定精緻套餐 

 

2018年台北室內合唱團全新製作,從熟悉的美食生活中接近文藝復興,感知藝術的精緻與美好。將文藝復興的俗樂作品,精心設計為獨特的音樂套餐,用最純淨和諧的音符調味,帶領聽者的感官全面舒展。  

由「音樂饕客-林伯杰先生」擔任導聆人,與我們分享西方飲食文化的源遠流長,隨著幻化成餐點佳餚的精彩曲目,共同品嘗文藝復興人聲音樂的美味精髓。  

文藝復興小餐館即將開張,邀請賓客蒞臨體驗,飽享一場知性富足的心靈饗宴。

 

演出曲目

Sing we and chant it,
Il est bel et bon,
Tanzlied,
Le chant des oiseaux,
Ecco mormorar l’onde,
Au joli jeu du pousse avant,
Tanzen und Springen...etc.

 

演出團隊

指揮 / 陳雲紅
音樂饕客 / 林伯杰
演出 / 台北室內合唱團

 

影片紀錄
2018〈響宴.Renaissance〉30秒宣傳片
照片紀錄
國家演奏廳
文宣品下載
節目手冊 宣傳DM

 

 

聲響╳建築,一場文藝復興的多重美學之旅

 

繼與咖啡結合的〈品味‧Renaissance〉,2016年台北室內合唱團全新製作〈漫遊.Renaissance〉,回到文藝復興聖樂的誕生地-教堂,從「人聲聖樂」VS「教堂建築」出發,邀請義大利國家建築師徐明松先生(銘傳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)擔任引遊人,並由台北室內合唱團演繹15、16世紀經典聖樂,臨場感受純淨人聲,同遊文藝復興的豐富瑰寶,一窺教堂聖殿的神秘與奧妙!

 

演出曲目

Josquin Des Prèz / Ave Maria
Orlandus Lassus / Alma Redemptoris
Jan Sweelinck / Hodie Christus Natus Est
Claudin de Sermisy / Benedic Anima Mea
William Byrd / Ave Verum
Richard Dering / Ave Virgo Gloriosa
Andrzej Hakenberger / Exsultate Justi
H.L.Hassler / Cantate Domino
G. Dufay / Nuper Rosarum Flores
L. Marenzio / Hodie Christus Natus Est
G. P. da Palestrina / Dies Sanctifitus
T. L. de Victoria / O Magnum Mysterium
Antonio Lotti / Crucifixus
Giovanni Gabriel / O Magnum Mysterium

 

合作團隊

指揮 / 陳雲紅
引遊人 / 徐明松
演出 / 台北室內合唱團

 

影片紀錄
文藝復興 漫遊 幕後花絮
照片紀錄
松菸誠品表演廳
文宣品下載
節目手冊 宣傳DM

 

用文藝復興人聲研磨出的咖啡,會是哪一種醇香?
台北室內合唱團的特製Menu,專賣文藝復興的香醇經典
熟悉的咖啡香+精緻人聲,誘發您的聽覺味蕾....
深刻品味早期音樂的絕妙美學!

 

Josquin des Prés、G.P. da Palestrina、L. Marenzio、C. Monteverdi、J. Bennet、John Wilbye、P.ierre Passereau、H. L. Hassler…文藝復興經文歌、法國香頌、德國俗樂、英國、義大利牧歌等。

台北室內合唱團特別邀請咖啡達人-蘇彥彰( 著作:「咖啡賞味誌」,2004年台灣年度百大暢銷書) 一起對話。在音樂會中將特製一套音樂Menu獨賣十五、十六世紀香醇經典,透過咖啡達人引薦不同特色的口味與嗅香,與人聲音樂產生聯想,引導大眾在人聲、對話與環境氛圍的交會中,細細品味文藝復興時代對於人的關注以及美學象徵。

 

合作團隊

指揮 / 陳雲紅
咖啡導聆 / 蘇彥彰
演出 / 台北室內合唱團

 

影片紀錄
2014 品味 Renaissance 選粹
 
品味 Renaissance 台新好藝/午間音樂會
照片紀錄
中山堂光復廳
文宣品下載
節目手冊 宣傳DM

製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