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版
徐志摩詩四首(混聲四部)

風雪戀星

售價(套譜)240元


2008年台北室內合唱團「合唱無設限計畫」委託創作

作曲家冉天豪首次的合唱創作曲

 

『《風雪戀星》乃是擷取徐志摩的四首新詩—〈我不知道風是在那一個方向吹〉、〈雪花的快樂〉、〈我有一個戀愛〉、〈為要尋一個明星〉的集稱,寫於不同時期、不同風格的不同心情,「風、雪、戀、星」正巧是徐志摩新詩中最常出現的四個命題,他正是一個無可救藥的浪漫主義奉行者。』

『除了〈再別康橋〉與〈偶然〉外,〈我不知道風是在那一個方向吹〉稱得上是徐志摩最為人喜愛的浪漫情詩,帶有旋律感的用字、工整漂亮的段落、以及不同溫度的情緒起伏,對於作曲家來說堪稱結構完美的歌詞,由鋼琴緩緩吹起風的漣漪,其上承載綿長的人聲旋律線,讓夢中的傷感更顯真實。

〈雪花的快樂〉在這四首歌曲中猶如甜點般,分量雖輕卻甜在心裡,第一人稱的雪花從天上落下,伴著圓舞曲的節奏隨風搖擺,瀟灑地穿過幽谷、來到花園、最後消溶在佳人柔波似的心胸,我刻意更動原詩結構並加強字詞重複,讓雪花短暫的歷程更具場景層次,不斷出現的「飛颺」音型道盡自由自在的快樂。

〈我有一個戀愛〉並非表面看來的情詩,其戀愛的對象其實是「天上的明星」(呼應了另一首〈為要尋一個明星〉的命題),徐志摩的熱情在此詩中透露難得的清澈平靜,像是一幅筆觸乾淨的山水畫,我在譜曲的過程中很自然地融入東方禪意,乾淨簡單的鋼琴和弦進行,讓人聲自然流瀉,渲染出晶瑩剔透的色彩。

〈為要尋一個明星〉是此組曲中最具戲劇張力的一首,徐志摩極具畫面感的文字鋪陳,強烈的「追尋明星」動機充分展現其唐吉訶德式的浪漫騎士本色。三大段戲劇場景相當接近歌劇詠嘆調的結構,從一開始黑暗中的獨行騎士、絕地逢生的幻境、最後開展到宇宙觀的飛蛾撲火,在自由曲式與旋律開展上,讓我有創作音樂劇般的想像空間。』

-冉天豪(節錄自2008年台北室內合唱團《合唱無設限III》委託創作發表會節目單)

 

 

規格

散裝

 

曲目

冉天豪 / 我不知道風是在那一個方向吹
冉天豪 / 雪花的快樂
冉天豪 / 我有一個戀愛
冉天豪 / 為要尋一個明星

 

樂譜預覽

冉天豪 / 我不知道風是在那一個方向吹

冉天豪 / 雪花的快樂

冉天豪 / 我有一個戀愛

冉天豪 / 為要尋一個明星